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韩剧,今时已非昔日

现在的韩剧真的是越来越有水准了,常常都会引人深思,不再像以前那种整所学校都是有钱人,然后富家子爱上穷女孩,这样不切实际,又老掉牙的剧情了。
前阵子真的是无聊到了个极点,再不找些事来打发时间,我真的会是想要恋爱想疯了,所以就去找了些韩剧看。
首先看了《匹诺曹》,然后就忽然激发到我,所以就多多少少受这部戏的影响,发神经地一个人跑去加影参加花踪后浪文学营了。
最近在看着《没关系,是爱情啊》,它是一部浪漫心理医学剧,讲述拥有心理疾病却不情、继续生活的现代人的人生与爱情。剧中性格不同的男女两人互相抚慰彼此深藏的伤痛,逐渐陷入爱情中。(这是它的简介,我抄的。)
我喜欢这部戏的原因是它让我们透过镜头去了解我们口里所谓的神经病,其实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是多么残忍地去伤害了这些我们害怕,但其实他们才是受害者的精神病患者。
它透过镜头让他们来说出了他们的委屈,而且它真的带出了很多真的很贴切,一些可能大多数人都无法理解的实情。
其实我们身边有着很多有精神疾病的人,只是大多数我们都不知道而已,因为都被他们自己本身,或是他们的家人给保密起来了,毕竟有着太多的不谅解与异样的目光了,所以不得不藏起来。
我相信这部戏还蛮多人看过的吧,因为我没看之前,就是听说过很多人的推荐才看的,但其实有谁真正去深究过剧名《没关系,是爱情啊》的含义了。
其实精神病患者真的是很可怜的,不被这世人所接受,有时候就连他们的家人都无法去理解与体谅他们,甚至还会很讨厌及痛恨他们,恨不得他们就真的去死掉算了。
有时家人们在忍受着病患者乱发的脾气及无理取闹,常常都会受不了,总会觉得为什么我们必须要受这样气,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孩子,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老天要这样对待我?总会这样地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其实病患们他们才是受害者,会有精神疾病也不是他们自己想要的,他们也是逼以无奈的。
最让我心痛的是,这是真正的不治之症,永远也好不了的,这是一辈子的。他们只能依靠药物控制,一辈子随时都会复发的。当他们复发时,所做出的一些行为,所说的一些话都是他们自己所不能控制的,但往往我们却忍不住那一口气,常常脱口而出说了一些伤害他们的话,例如骂他们是神经病。
你可以想象你自己其实是清醒着的,但语言与行为却不受你控制,然后对方所说的一些话,你明明白白地听进去了,可是却是好像没把这些话听进去的样子吗?
为什么会是《没关系,是爱情啊》?因为精神疾病对家人来说,也是一件很难真正去理解与体谅的,家人去照顾他们也是很辛苦,很累的,有着太多不能说的事,有苦自己知,有泪自己吞。
但就像阿雁讲的那样,爱情的魔力大,爱到时没办法,只有爱人才会试着地去理解,去包容他们。
因为有爱,也不是说家人没有爱啦,你有没有觉得,有时家人间的爱,我们都觉得太过理所当然了,所以它变得很稀薄,有时会不小心忽略了。
就好像父母亲反对你跟某某某交往,你是会去乖乖地听话,还是义无反顾地大吵一顿,死都要跟你的爱人在一起?
大部分的人都会选择后者吧,所以咯,这部戏就把这点带出来了,同时也是有讲到亲情啦。
有个是有个男生看见他妈妈搞外遇了,害怕他妈妈不要他了,所以故意搞出一些事来引起他妈妈的注意,而人们只觉得这个男生很变态,因为他很厉害画画,但他画人物时,特别喜欢放大他们的性器官。
原先女主角(她是心理医生),她也是特别讨厌他,觉得他真的是态度很恶劣,无药可救了。
可是男主角的一句话,改变了她的想法,画性器官又怎么了?
对,就是这么一句话,让女主角去跟那个男生道歉了,说抱歉,她身为一位医生,也像其他人一样,没有站在他的立场去想。这也像生活中的我们一样,常常只从自己的观点出发,没站在对方的立场为他着想。
还有一个是李光洙(对,他也有演,长颈鹿),他觉得他的爸爸从小到大都很讨厌他的,有次他终于忍不住了,跟他大吵了一架,骂他爸爸说,"你以为我有病是我想要的,我有病是我的错吗?如果你以前没有在我发病的时候,也像其他人那样对我,我也许早就好了",他爸爸也很生气地回了句"那你有病是我的错?",说完就起身要走了,那时她妈妈哭着对他说,其实他爸爸不是讨厌他,他只是伤心而已。看到这里,我直接飙泪,真的,有哪个父母真的会去讨厌自己的孩子,他们真的只是伤心与心痛而已。
后面的几集才是我飙泪飙得最惨的啊,看着剧中的人物哭到崩溃,也是跟着哭到半死,真的是超心痛的那种,好不容易感觉终于可以过好日子了,却忽然之间从天堂摔下来,超崩溃的。
还有一幕女主角妈妈摔她巴掌的那边,我也是跟着大把大把眼泪地掉,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真的都是为了我们好,就算那是多么自私、残忍,但为了孩子,都会不得已替孩子选择更好的路,就算会被痛恨也会在所不惜,只要孩子将来好就好了。
真的太多太多了,说不完,自己去看,真的,你会发现很多,这些都是要自己去看,然后领悟的。
精神病患者,真的太需要我们的理解,谅解与关心了。就像我们爱我们的情人一样,那样地去包容与关爱他们,他们真的是最无辜的一群。
这部戏真的很有意思,真的很希望可以被更多人看见,尤其是家里有精神病患者的,定会触动他们内心的那一块的。

欧育君
真希望大家都可以不再抱着任何偏见了,不管是对韩剧、精神病患,还是什么都好,看电视剧也不一定是不好,看九把刀的书不一定就会学坏。

2 条评论: